当前位置 >> 首页>> 服务与管理>> 顶岗实习>> 正文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09级相关专业毕业顶岗实习实施方案
2016-04-19 15:09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2009 级相关专业毕业顶岗实习实施方案
  进一步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实施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工学结合课程改革,经研究决定在我院2009级交通工程系、人文系、艺术系相关专业中开展为期一年的毕业顶岗实习。为认真组织、积极稳妥地开展此项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院、系两级领导小组
建立一个体系完整、分工明确、职责具体的组织系统,是毕业顶岗实习实施的必要条件。学院成立院、系两级领导小组,实行两级管理,在整个工作中,以相关系为主体,充分体现相关系工作自主权,具体组织及分工如下:
1 .成立学院毕业顶岗实习领导小组
组 长:梁世翔
成 员:杨昌蓉 薛传领 邹贤良   刘开文 陈良勇 姜 亮    
戴 月 张平安 沈国华   鄢向荣 张 华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对毕业顶岗实习实施工作的领导;决策实施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实施中的人、财、物的保障工作;后勤保障工作;协调实施中的重大事宜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办公室主任由杨昌蓉同志担任。
办公室的主要职责:负责执行领导小组决策;对各系部毕业顶岗实习工作进行指导、协调、检查、监督;审核各系教学方案;组织实施教育教学;负责教学质量监控;组织开展教学研究、经验交流等活动;审定经费使用报告和使用情况;落实各项保证措施;协调处理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向领导小组汇报等。
2 .成立相关系毕业顶岗实习领导小组
各相关系成立毕业顶岗实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系主任担任,副组长由相关系书记及副主任担任,成员由相关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团总支书记和学生所在班级辅导员组成。全面领导、组织、落实本系毕业顶岗实习各项工作。
相关系毕业顶岗实习领导小组下设外联组(综合组)、联合教研室、学生工作组、就业工作组等四个小组。具体设置由系领导小组确定,具体职责根据机构的设置进行划分,总体要求是职责具体明确,责任到人。
相关系领导小组下设各小组主要应履行以下职责:校内、校外、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工作;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反馈工作;本系学生的远程网络管理工作;制定实习方案并组织实施;落实兼职教师聘用问题;实习过程管理及质量保证;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及答辩;对学生考核及评价;教学档案管理;共同进行技术研究、科技开发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协调安排学生生活;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学生入党考察工作;配合招就处安排学生就业;教学管理信息的传递;就业指导;以实习为基础解决学生就业问题;提出学生从实习状态转化为就业状态的程序及手续;就业研究等。
二、学生实习(就业)基地选择的原则
以相关系已经建立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基础,采取学校集中组织和学生自行联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基地选择的原则如下:
1 .企业有积极性,愿意与学校共同培育人才;
2 .企业经营形势较好,运转正常,发展前景好;
3 .企业生产技术、管理岗位能满足学生毕业顶岗实习的需要;
4 .企业有一支素质较高的技术、管理队伍,这支队伍中的部分人员可以担任兼职教师或学生管理人员;
5 .企业能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生活条件;
6 .结合学生的就业选择基地;
7 .一个专业可选择多个基地;
8 .就近选择基地。
三、毕业顶岗实习的教学管理
毕业顶岗实习阶段的教学设计与管理是毕业顶岗实习的关键,其所涉及的教学环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岗位认识性实习
主要对本专业所涉及的岗位类别、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进行认知实习。
2 .岗位技能训练及提高
主要是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以企业为主体,在校内实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培养和形成学生实践能力。
3 .部分课程学习
主要是部分专业课程及根据实习企业对岗位要求的理论问题进行现场教学与学习。
4 .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
各系应根据毕业顶岗实习情况,安排校内和校外兼职教师对毕业顶岗实习进行管理,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组织实施,以初步形成学生的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5 .课程清、补考
主要是对学生在校学习阶段的学生成绩进行清理,在毕业顶岗实习阶段中完成,以便学生顺利毕业。
6 .毕业顶岗实习的教学管理
学生到实习单位以后,应根据具体实习情况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及时填写并提交“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毕业顶岗实习任务书”(附件3),方便企业和校内指导教师进行教学和指导。校内指导教师应定期对学生进行指导,并填写“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顶岗实习校内指导教师指导记录表 ”(附件6)。同时相关系应组织教学及学生管理人员、指导教师采取适当的方式对学生毕业顶岗实习进行检查、指导,并填写“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顶岗实习检查情况记录表”(附件7)。
学生完成毕业顶岗实习后由校内指导老师填写“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毕业顶岗实习考核表(校内指导老师用)”(附件8),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填写“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毕业顶岗实习考核表(实习单位用)”(附件9)。学生返校时向指导老师提交“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毕业顶岗实习考核表(实习单位用)”(附件9)、实习周志(附件11)、实习报告(附件12),参加答辩时填写“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顶岗实习答辩记录表”(附件10)经指导老师审核汇总后,交给系里存档。
四、毕业顶岗实习的学生管理
对毕业顶岗实习阶段的学生管理,是毕业顶岗实习实施中的难点,所涉及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学生的安全问题。相关系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
2 .学生的日常管理。其主要做法:一是辅导员建立学生联系信息库,实行跟踪管理;二是实行辅导员巡查制,对集中或分散实习的学生进行不定期的巡查;三是实行委托企业专人管理,由企业指定专人以兼职方式对学生进行管理;四是对学生人数比较集中的地方,由相关系委派专职学生管理人员到企业进行驻点管理。相关系要结合学生实习驻点情况,灵活组织落实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3 .组织发展问题。以相关系党总支部为主体,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做好学生的组织发展工作。
学生离校前要签署“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顶岗就业实习协议书”(附件2),承诺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好毕业顶岗实习。相关系要于8月29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准确、完整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顶岗实习汇总表”(附件5)。
五、毕业顶岗实习的经费保障
学院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是毕业顶岗实习实施的关键因素之一。实施毕业顶岗实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经费支出:
1 . 管理人员、教师及相关人员的差旅费
主要用于管理人员、教师及相关人员的指导、联系、检查等工作。
2 .学生保险费
已购买平安保险的学生不再另外购买,没有购买平安保险的学生相关系要组织学生到学工部购买。
3 .通讯费
主要用于教学及学生管理中所发生的联系费用。对相关人员进行通讯补贴。
4 .管理费
毕业顶岗实习费用原则上按100-200元/生控制。
各相关系6月30日前填写“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顶岗实习学生上报表”(附件4)上报教务处,由教务处分别通知财务处、后勤集团宿舍管理部门,免收其第三学年住宿费,其宿舍由宿舍管理部门收回。
各系应充分利用网络指定负责人对学生实施实时管理,内容涉及学生学习、实习、生活、管理、组织发展等方面,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实习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六、日程安排
1 .2011年6月底各系应根据专业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毕业顶岗实习方案,报学院批准后组织实施。
2 .2011年6月底完成毕业顶岗实习计划的制定和相关准备工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6月至8月底相关系联系学生实习单位,为学生实习奠定基础。
3 .2011年6月底以前相关系分专业填写“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顶岗实习实施方案 ( 附件1)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
4 .2011年8月27日毕业顶岗实习的学生到校,8月31日全体学生离校。期间的主要工作有:
(1)学生缴费;
(2)以系或专业为单位组织毕业顶岗实习动员;
(3)向学生发放毕业顶岗实习计划和相关教学、实习资料;
(4)布置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工作等。
5 .2012年6月22日毕业顶岗实习的学生返校。毕业顶岗实习的学生在返校前应完成不合格课程的清、补考和毕业环节的考核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实习生关注各系网站。
七、工作要求
为认真、积极、稳妥地组织好本次毕业顶岗实习实施工作,全院各部门、各相关人员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现对相关系提出具体如下要求:
三个落实:
1 .分专业实施方案要落实;
2 .人员及岗位职责要落实;
3 .学生毕业顶岗实习岗位要落实。
七个结合:
1 .把学生实习与就业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
2 .把学生实习与实习(就业)基地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
3 .把学生实习与专业建设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
4 .把学生实习与“双师型”教师培养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
5 .把学生实习与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
6 .把学生实习与根据专业或专业群建立校企合作教育委员会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
7 .把学生实习与根据专业建立联合教研室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
一个总结:
相关系要在实施毕业顶岗实习工作的过程中,要认真做好经验总结工作,并对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理论研究,形成一定的研究成果,毕业顶岗实习结束后将总结报告交教务处。
注:实施方案中附件可到教务处网页“下载专区”中“常规教学类文件”里下载。
附件:1.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顶岗实习实施方案
2.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顶岗就业实习协议书
3.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毕业顶岗实习任务书
4.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顶岗实习学生上报表
5.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顶岗实习汇总表
6.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顶岗实习校内指导教师指导记录表
7.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顶岗实习检查情况记录表
8.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毕业顶岗实习考核表
(校内指导老师用)  
9.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毕业顶岗实习考核表
(实习单位用)
10.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顶岗实习答辩记录表
11.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实习周志
12.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毕业实习报告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2011 年6月1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