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服务与管理>> 专业建设>> 正文
关于印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2年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专业剖析指南的通知
2012-05-15 11:34  

院属各系部:

现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2年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专业剖析指南》印发给你们,并就专业建设等有关工作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做好四个有机结合

1.要将专业剖析工作和各专业“十二五”建设规划制订工作有机结合。

2.要将专业剖析工作和2012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工作有机结合。

3.要将专业剖析工作和2012年专业调整工作有机结合。

4.要将专业剖析工作和2013年拟招生专业工作有机结合。

二、工作要求

2012 410 前,各系将专业剖析材料汇编的电子版报送教务处备案。

联系电话:88756056。

 

 

附件: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2年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专业剖析指南

 

                                                                            二〇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2012年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专业剖析指南

专业剖析是对专业进行解剖,并加以研究分析,从而得出对专业的评价结论,是对专业的形成性、过程性和终结性评价。专业剖析是第二轮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过程中的点上剖析,专家以“深度访谈”为主要方法,与专业教师平等交流,共同总结专业建设取得的成就和形成的特色,探究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专业剖析是让所有教师更加明确“为什么建专业,怎样建专业,怎样建成有特色的好专业”等问题的重要途径。根据学院专业建设和迎评的需要,学院将全面启动专业剖析工作,特制定本指南。

一、主要解决的问题

1.为什么要开设该专业?行业背景和社会需求如何?人才需求规格有哪些?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形成性评价)

2.如何实现专业培养目标?有什么保障措施?(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构建及实施情况?教学模式?教学团队?校内实训条件和校企工学结合实训基地?系统培养理念的贯彻教育活动设计?)(过程性评价)

3.怎样建成有特色的好专业?毕业生质量和就业水平如何?(终结性评价)

二、主要剖析的专业

2011年招生专业且有在校生的专业

三、主要方法和途径

1.组建专业剖析团队。

每个专业由专业负责人、核心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职业基础课教师、职业素质课教师、兼职教师、学生等共同组成专业剖析团队,团队成员一般8-10人,专业教师应全部参加专业剖析准备阶段工作。

2.研制专业剖析报告。

凝炼专业剖析报告,是各系自己总结亲身办专业的历程,根据《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实施细则》要求,去回答为什么办这个专业和如何办好这个专业以及办得怎么样,从而以专业改革建设为突破点,推动以评促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提炼总结。

专业剖析团队成员共同解剖专业,共同分析研究,形成专业剖析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

1)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与思路;

2)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目标;

3)专业面向的岗位(群)与人才培养模式;

4)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架构;

5)产学结合、校企合作;

6)师资队伍建设;

7)实验、实训条件;

8)精品课程与教材建设;

9)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

10)教学管理、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11)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情况;

12)学生就业;

13)社会服务;    

14)特色和创新;

15)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

3.研制专业负责人汇报材料(包括PPT)。汇报材料以专业剖析报告为依据,主要解决形成性、过程性、终结性评价的问题,主要汇报专业存在的必要性、专业建设的思路、方案、措施、特色亮点、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等。汇报材料文字稿不超过4000字,多媒体课件可适当插入图片或影视素材,汇报时间20分钟。

4.提炼专业建设中需要与专家共同研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团队每个成员要熟悉专业建设中的相关问题,要能够与专家深度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