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服务与管理>> 专业建设>> 正文
关于印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专业设置规划(2014年—2020年)》的通知
2013-11-21 11:56  

各部门、各学院:

现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专业设置规划(2014年—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专业设置规划

(2014年—2020年)

为主动适应交通行业和湖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进一步明确我校办学定位、凝炼办学特色,着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创建在全国水运行业领先、国内知名的高职院校打下坚实的基础,现结合交通行业发展规划、湖北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特制定2014年—2020年专业设置规划

一、现状分析

(一)学校基本情况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于2003年4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原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和国家级重点中专武汉水运工业学校合并组建而成,直属湖北省教育厅领导和管理。学校创建于1953年, 经过60年的办学历程,学校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和社会声誉,为社会培养了近10万名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位居同类院校前列。学校是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湖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

学校坐落于武汉市黄家湖大学城,校园占地面积1025亩,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9.04亿元,教学仪器总值6456.71万元,馆藏各类书刊(含电子图书)160余万册。

(二)专业建设情况

学校设有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航海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交通工程学院、物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旅游与商务学院、艺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继续教育学院等14个教学单位和高职教育研究所等8个科研机构。开设49个专业,其中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专业2个、湖北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5个、湖北省教改试点专业2个、交通运输部精品课程1门、湖北省精品课程9门。学校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4800余人。

学校建有各类校内实验实训中心92个,校外实训基地152个。其中,现代物流实训基地、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航海技术实训基地、应用电子技术国家实训基地为国家级实训基地,与上海通用合作建设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实训基地、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基地、轮机工程技术实训基地、交通安全与智能控制实训基地为省级实训基地。我校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青山船厂实习实训基地被授予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

(三)人才需求形势分析

1.湖北新一轮经济布局为专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历史机遇。

“十二五”时期是湖北省加快建设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关键时期,加强高等职业教育,是改善地区软实力的战略选择,地方政府必将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中部崛起纳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目标、湖北省现行“两圈一带”和“一主两副”以及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等战略举措,迫切需要区域内高等职业教育为湖北跨越式发展提供多方面的人才支撑。

2.交通行业发展为专业结构调整创造了有利条件

(1)“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行业需要60万高素质技能人才,其中,重点领域急需培养综合运输、现代物流、道路运输、道路桥梁养护、港口航运等人才。根据湖北省“十二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通过累计投资5700亿元至6000亿元,到2015年,要建成以铁、水、公、空运输枢纽为节点,快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的“三纵五横”综合大通道,将湖北打造成真正的“祖国立交桥”。

(2)长江黄金水道是流域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随着长江“黄金水道”的全面发展,沿江产业布局将逐渐完善,造船、汽车、港口机械、物流等适宜临水布点的产业向沿江合理布局、集聚发展,推动形成若干有影响力的、向周边腹地辐射能力强的产业群。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水运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将逐渐增强。

(3)根据湖北武汉开发区新规划,新增的四个新区由国家先进制造业示范区、生态区、商务区和智慧城组成。其中,国家先进技术制造业示范区重点引进世界五百强和国有大型企业,与洪湖新滩工业园、汉阳黄金口产业工业园两个共建园区形成武汉的装备制造业中心;生态区则以公益性的公园、职工生活中心等公益性服务为主,形成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区;商务城和智慧城则主要引进电子商务、产业设计、文化创意等低碳耗新兴产业,并辅以大型的酒店和娱乐设施,为武汉开发区内的工厂提供商务交流场所。

(4)武汉新港的建设是实施湖北中部崛起发展战略,推动武汉城市圈建设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要突破口,临港工业带的建设,将带来众多产业发展机遇,与水路运输相协调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凸显出对信息技术人才的强大需求。  

3.国家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专业调整提供政策支撑。

“十二五”时期我国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为适应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经济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合理布局建设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国家要加大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开发力度。到2020年,在装备制造、海洋、现代交通运输、金融财会、国际商务、现代信息等重点领域培养开发急需紧缺人才500多万。

(四)当前学校专业设置存在的问题

1.专业定位有待进一步明确

学院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在实现专业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由于调研不够充分,从而导致有的专业定位不太明确。

2.专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因专业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在新增专业过程中,由于整体定位依据不足,因而出现专业集群不够明显,专业布局相对分散,直接导致专业发展受到局限。

3.专业建设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

校企合作互利互惠的专业建设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校内实习实训条件、顶岗实习监控与管理和实践教学质量管理等有待进一步加强,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二、学校发展定位

(一)办学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按照“厅局共建搭平台,校企合作办专业,工学结合育人才,突出水运显特色”的发展思路,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办学活力,丰富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服务能力,为我国交通事业发展和湖北经济建设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学校定位

立足交通,依托水系,面向湖北,服务社会;以工科类专业为主体,交通类专业为重点,水运类专业为特色,其他类专业协调发展;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以交通特色中等职业教育为补充,大力发展继续教育,积极开展中外合作教育,形成全日制教育与非全日制教育并重的办学格局。

三、专业设置规划

(一)基本原则

1.特色引领、统筹规划

对接水运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重点布局和打造现代水运产业体系紧缺急需的专业,同时体现适当的前瞻性,谋划新兴专业,推动水运类特色专业资源的集中配置。

2.重点突破、整体提升

专业建设要为湖北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服务,学校重点扶持和发展与交通行业、湖北重点(支柱)产业、湖北战略新兴产业等现代产业相适应的专业,并使之集群发展,为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3.新机制、科学发展

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高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创新专业建设机制,积极开展校企共建、厅局共建、行业合作、校所合作和国际合作,加大专业的对外开放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在专业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专业建设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

(二)专业设置规划

1.总体目标

服务交通行业和湖北区域经济发展并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办学条件为基础,采取全面建设和重点建设相结合的方针,优化专业布局,调整专业结构。通过分期、分批调整专业结构,改造传统专业,培育特色专业,开设新专业,形成资源配置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发展格局;构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贴近需求、总量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相关成群的专业体系,更好地为交通行业和湖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实现专业的集约发展。通过专业结构调整,使专业总数控制在50个左右

2.具体目标

通过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布局,基本形成规模适宜、结构优化、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

(1)主动适应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专业布局。重点建设水上专业群;重点提升交通专业群;重点培育品牌专业群;

(2)整体提升专业建设的水平,充分发挥2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重点专业的带动辐射作用;

(3)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建成6~8个省级重点专业;

(4)加强专业改革力度,大力推行校企合作,新增2~4个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5)实施特色与品牌专业计划,建设院级特色专业8-10

个,建设汽车等品牌专业4-6个;

(6)紧跟行业企业发展变化,新设专业3~5个。

(三)拟增设专业

1.新能源汽车技术

根据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和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建设规划,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为提升学校专业服务产业的能力,充分利用我校特色专业汽车运用技术的优势,积极培养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急需的、能从事新能源汽车销售、保养、维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

针对武汉拥有法国PSA、雷诺,日本本田,美国通用和东风乘用车五个品牌的乘用车工厂,而武汉市汽车制造行业缺口10万人以上的现实,我们要满足市场需求,专业对接产业,充分利用我校省级高职重点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的优势,培养汽车制造及装配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3.资产评估与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大量从事资产评估业务的专门人才,而此类人才严重不足,面对我省经济管理类人才市场需求量大的趋势,我校要充分发挥会计类专业社会认可度高的优势,培养能从事资产评估管理和实务操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4..国际贸易实务

从社会对于国际贸易人才的需求来看,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国际化, 中国企业正逐步迈出国门,参与国际经济交流和市场竞争。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整体保持比较好的发展势头。据有关部门预测,未来5年之内,外贸人才缺口将达到80至100万人。该专业就业前景良好。

从本专业办学现状来看,我校商务英语(外贸方向)专业因毕业生质量高,深受企业欢迎。以商务英语(外贸方向)专业为基础,拟增加国际贸易实务专业,从而满足企业对外贸人才的需求。

(四)拟重点建设专业

按照“扶特做强成品牌、扶强做优成主体、扶需做活成骨干、扶新做专成亮点”的专业建设思路,以实现“以工科类专业为主体,交通类专业为重点,水运类专业为特色,其他类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为目标,提出如下建设思路。

1.重点建设水上专业群

充分发挥学院服务行业的办学优势和水运特色,核心建设水上专业群。以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为龙头,对接船舶工业产业链,形成船舶制造类专业群;整合航海类专业教学资源,以航海类专业为重点,对接水上运输产业链,形成水上运输类专业群;主动调整专业方向,以物流管理(港口物流)为龙头,对接航运服务产业链,形成港航管理类专业群;以合作共建为平台,合作共建以服务航道为重点的水运工程类专业群。

2.重点提升交通专业群

服务行业与服务地方并举,提升交通专业群。以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为龙头,对接交通建筑产业链,形成交通建筑类专业群;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龙头,以上海通用合作为契机,对接汽车服务产业链,形成汽车工程类专业群。

3.协同发展其它专业群

主动融入湖北区域经济,努力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以数控技术为龙头,对接制造业产业链,形成机电工程类专业群;以会计专业为重点,对接服务产业链,形成经管类专业群;以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为重点,对接电子信息产业链,形成电子信息类专业群;以旅游管理为重点,对接旅游产业链,形成旅游服务类专业群;以装饰艺术为重点,对接艺术设计产业链,形成艺术设计类专业群。

(五)拟改造专业

航空服务

航空服务专业原定位在空中乘务方向,未来拟将航空服务定位在地勤服务领域,通过与航空企业合作,采取订单班形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六)拟撤销专业

会展与管理

该专业社会需求不大,招生人数少,不足以成班。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学校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专业建设的组织、协调、管理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专业建设工作的指导。各教学单位制定详细的专业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确保专业建设工作达到预期成效。

(二)制度保障

健全专业建设管理办法,建立强化特色发展的激励机制,加强专业评估与监控,完善专业保障机制,建立专业预警退出机制,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支持保障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产学研用等项目的实施。

(三)经费保障

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合理安排项目资金,并制定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分步实施

制定与本规划相衔接的分年度专业结构调整方案,确保本规划的落实。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2013年11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