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服务与管理>> 教务动态>> 正文
2017-2018-2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报道
2018-03-02 14:17 杨垒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228日下午由姬中英副校长主持,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教务处处长刘浩布置了2018年教学工作要点;教务处副处长帅海燕、张术平分别就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年度检查情况和今年工作、教学运行三月份主要工作作了安排;质管处处长袁武就本学期督导工作及诊改工作的开展进行部署;合作交流处处长杨昌蓉布置了3月份校企合作、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主要工作安排并集体学习了校企合作方面的文件,具体内容如下:

一、  2018年教学工作要点

教务处处长刘浩提出2018年主要抓好以下教学工作:

1.建立学生个性化培养机制,加大选修课比例,探索学分制实施方案;

2.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推进教学资源库建设和应用,推进课堂改革;

3.持续推进专业评估工作,加大评估结果的应用。优化专业布局,提出学院及专业布局调整方案,突显专业集群发展。按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评估试行方案对学校专业进行评估;

4.完成2015年、2016年立项的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的绩效考核工作;组织申报2018年省级品牌/特色专业;

5.做好现代学徒制、国家专业示范点、服务外包基地等省级项目申报;

6.做好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对标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教育部颁布)和行业及岗位需求。做好国外相关课程标准的引进对接工作

7.加强校内实践教学中心的作用,对实验实训室的归口进行整体优化,强调“实践教学中心主建、主管,学院主用,资源共享”的原则,优化实验实训室建设评判标准,规划学校实验实训室布局;实验实训室“6s”管理见成效,改变实验实训室面貌。

8.强技能,培养工匠精神。继续组织参加省级以上技能竞赛、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大赛;组织好学校技能节,强化产教融合特色,鼓励与企业联合开发比赛项目。

9. 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总结现有经验提高中高职衔接教学质量,增加“3+2”合作学校;深化高本衔接,增加合作专业和院校,建立成熟的中高、高本衔接培养模式。

 

二、常规教学运行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张术平对3月份教学运行工作作了安排:

1.组织开展期初教学检查。时间: 226日—38日,检查重点:实训课程的落实、教研室教研活动安排、教师授课准备情况和课堂管理情况以及新进教师的纪律规范;

2.组织开展对2015级学生顶岗实习检查。时间: 39-46, 主要是对顶岗实习管理平台中登记实习单位进行回访。

3.组织开展期初学籍检查。时间:31216日;

4.组织完成公选课课程的排课工作及学生选课工作(330日前完成)

5.组织开展2018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的调研工作;组织各二级学院完成2018年招生专业调研工作;

6.组织完成“3+2”转段考核工作;

7.下发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初补考通知及安排表,完成期初补考工作;(公共科目考试时间:3813:00-16:35,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其他考试课程、考查课程、选修课及体育课的补考由各开课院、部组织,各学院、部将具体补考安排表于35-16日之前上交教务处宋老师);

8.组织完成我校2018年单招考试工作,在37日召开单招考务工作布置会,317日进行单招考试。

9.完成2018年上半年英语四、六级报名、审核及上报工作。

 

三、质量工程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帅海燕总结了2017年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年度考核情况和各个项目存在的问题,指出2018年是湖北省教育厅进行中期检查的一年,为了促进创新行动计划的落实,布置了2018年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主要工作并公布了考核方式。

 

四、校企合作、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合作交流处处长杨昌蓉布置了3月份主要的校企合作、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1.组织学习教职成(20181号,《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

2.315号之前上报校企合作自查自纠工作总结报告;

3.下达二级学院重点任务清单;

4.组织、推进二级学院完成31个校企合作项目;

5.做好与澳大利亚坎门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工作,做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工作;

6.做好出访马尼泰工作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7.做好招收泰国留学生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8.组织做好HND课程转化的教学工作;

9.做好中马项目的教学与管理工作;

10.做好有关国际合作项目的调研工作。

 

最后,副校长姬中英对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落实、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提出:

一要切实“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育教学革命。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二要集中精力创建高水平院校和高水平专业。要以落实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建设质量和迎接中期考核为主线,深化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要提高课程资源的使用率和使用效果,在今年的学校技能节教师信息化比赛中,所有教学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团队要展示使用成果。

                                                教务处

                                               20183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