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服务与管理>> 学籍成绩管理>> 学籍管理>> 正文
学籍学历管理工作2012年年会经验交流研讨汇报材料
2016-04-19 11:38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籍管理工作探索与实践

一、学院基本概况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是2003年4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独立设置的省属公办高等职业学院,直属湖北省教育厅领导,是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湖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

学院校园占地面积1086.08亩,现有全日制高职学生11019人,开设49个专业,现有教职员工654人,校内实训基地83个,校外实训基地152个,建有船舶工程技术、现代物流、航海技术等3个国家级实训基地,轮机工程技术与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等2个中央财政支持专业,国家精品教材1部,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4部,交通部专业带头人1人,交通运输部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9门;省级实训基地4个、省级重点专业4个,省级试点专业4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楚天技能名师7人、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学院是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船舶技术专业委员会、港口与物流管理专业委员会、湖北省物流协会、全国高职高专美育专业委员会、湖北省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等多个行业协会、学术组织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会长、副会长单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报》获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优秀学报”、“湖北省优秀期刊”。

二、学籍管理的主要做法

为了适应高职教育突飞猛进的发展,及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籍管理工作。近年来,我校不管是在学生人数,还是办学形式上都有较大变化,这无疑给学籍学历的管理带来了较大困难。面对管理工作的严峻考验,学校始终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管理规定》、《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严格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转学工作的通知》等有关学籍注册、转学、信息安全管理等文件精神,将学籍管理工作纳入教学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学籍管理过程中,着力于人才培养质量,维护学历证书的严肃性,学生毕业生的合法权益,通过精细化管理,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保证学籍管理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做到了管理育人、教育育人、服务育人,圆满完成了学籍管理的工作,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一)加强对学籍管理的领导

学籍管理是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和主要组成部分,是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是把握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的关键,是保证和监督教学质量的重要杠杆。学籍管理的质量从某个程度上反映了一所学校的管理水平,学籍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的成败。基于此认识,学院领导十分重视学籍管理,将其作为学院教学工作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分管领导亲自抓,认真贯彻国家教育部、教育厅的各项政策,主动接受上级学籍管理部门的领导和业务指导;部门领导狠抓学籍管理有关工作的落实,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学籍学历管理的工作制度,实行转学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规范行政,廉洁自律,促使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定期检查学籍工作,学校要求专职学籍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和操作规则,切实做好新生学籍注册、在校生学籍管理、毕业生学历注册、毕业证书发放、信息维护、制度建设、工作流程等方面,坚持原则,规范管理。

(二)完善学籍管理工作流程

完善学籍管理工作流程,有助于提高学籍管理的工作效率,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保证工作的通畅,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籍管理的工作和效率,我院先后完善了往届生领取毕业证、结业证换领毕业证手续、休学学生复学手续、新生办理转专业手续,并通过发放新生学生手册广而告之,做好学籍宣传工作,使学生遵守规定,按要求执行,形成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更新学籍管理理念

在学籍管理过程中,我院逐步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把服务与管理融为一体,把管理与教育融为一体。一是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建立学分制、弹性学制、重修制度、转专业制度,使学籍管理成为发挥学生潜能、促进学生成长的推动力。二是实施精细化管理,为了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我们建立了学籍管理工作台账,制作了《学籍管理事务登记表》,详细记录了学生办事的时间、事由和办事状态。无法当即解决的事务,详实记录,追踪解决。对待学生有爱心、耐心、细心,采用“一问,二答,三记录,四解释,五反馈”的方式,做到每一名来访学生有登记,有备查,有追踪,争取做到学生来访有结果,不拖拉,不遗留。在具体工作中,通过交谈,了解学生诉求,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法。比如在学生办理离校特别是退学等关系其一生的手续时,首先我们会确认是否本人意图,其监护人是否同意并知晓。在确认无误,并且其辅导员和系部领导,学生管理部门领导确认并同意后,我们还将对学生进行审查、劝解。阐明退学的后果,坚定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战胜困难,坚持学习的信心。如果学生是因家庭困难要求退学,我们会为其讲解学校的扶助政策,看能否帮助学生渡过难关;如果学生是因为厌学等个人原因要求退学,我们会对其进行引导,希望他能战胜一时困难,重新焕发学习热情;如果学生是因为本人身体状况、家人患病等原因离校,我们会要求其出具县级以上医院的证明,先予以认定。这一过程有多个步骤,层层把关。首先是学籍管理经办人审查通过后上报部门领导,再次进行审核,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审核通过后,分管学籍工作的院领导还会进行审批,和学生交谈,做思想工作。通过严格审核,也有个别考虑不成熟的学生,在做思想工作后,打消了退学的念头,安心留校学习。在具体处理过程中,我们感觉学生存有思想压力、心理包袱或个人问题,还会及时向该生辅导员沟通、反映、协调,加强关注,予以帮助。较好地处理了管理制度规范化和管理的人性化的关系,服务质量受到师生好评。

(四)加强沟通协调

学籍管理离不开沟通与团队合作。我院注重相关部门的工作协作与沟通。一是落实会议制度。每年召开毕业生工作会议三次,新生工作会议三次,每学期召开学籍清查工作会议一次,每季度通报一次学籍基本情况;二是加强部门内部管理,定期召开处务会,明确工作任务、进度和要求,将学籍管理与教材、课程、成绩管理一起抓,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实施通报制度,对学生的学籍管理结果,以通知书的形式反馈所属系、相关职能部门和学生本人;四是积极向上级领导机关汇报我们的工作情况,得到上级的指导和支持。五是向同类院校学习取经,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五)提高学籍管理人员素质

学籍管理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它不仅要求学籍管理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有极强的计划性、准确性、原则性、创新性,还要有完成管理任务和协调工作管理的能力。它是通过管理学籍达到对学生实施教育的目的,管理人员的素质显得尤为重要。一是学院积极组织学籍管理人员学习高职教育理念和管理法规,认真贯彻和执行各项有关学籍学历管理规章制度,强调制度管人、不以权谋私,加强对学籍管理人员的监督、教育与管理。二是在“做中学”,注重提高学籍管理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三是通过“老带新”,弥补新同志工作经验不足。四是注重数据的准确性,做到信息不全不上报,当事人未核对清楚、不签名不上报、未经学籍管理工作人员核实不上报,将所有的遗留问题解决在学籍电子注册报送之前。五是注重培养学籍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六是部门领导指导并关心学籍管理人员,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使他们感到组织的温暖,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热情。

在学籍管理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要不断地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思路,规范管理,把我院的学籍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教务处

2012年4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