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正文
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部分课程抽考和试题库(试卷库)建设工作的通知
2017-04-06 10:10 宋娟 

 

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考核组织和考核方法改革,深入推进教考分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本学期启动专业核心课程抽考和试卷库(试题库)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抽考和试题库(试卷库)建设的范围和目标

本学期课程抽考范围原则上是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的省级重点、品牌、特色专业核心课程(由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上报1门课程)。用于期末考试、重修考试、补考、缓考等校内常规考试。

凡建成试卷库(试题库)的课程,需统一考核方式、使用试卷库(试题库)自主抽题、统一评分标准,切实做到教考分离。

二、建试题库(试卷库)要求

1.试卷库(试题库)建设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科学性。试卷能处理好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重点与覆盖面的相互关系;试题无错误,表述应简明、准确,无差错或歧义。

2)合理性。试卷的内容、范围、深度均符合课程标准的有关规定;试卷结构在题型、题量、难度、分值分配、认知层次比例方面分配合理;评分标准简洁、准确,便于把握。

3)有效性。组成试卷的试题要具有代表性,既要注重考核学生对课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更要注重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准确衡量学生在概念、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等方面的学习效果。

2.建库课程应统一课程标准和教材。命题应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要求,避免试卷库(试题库)内容的随意性。

上报的抽考课程需建设不少于10套组卷容量的试题库或10套试卷,每套试卷的试题重复率原则上不超过5℅。试卷库(试题库)建设过程中,每题后应标注难度系数(难:0-0.3系数、中:0.4-0.7系数、易:0.8-1系数)同时提交标准答案和评分细则。

3.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要统筹安排本单位试卷库(试题库)建设工作,科学制订本单位建库计划,整体推进课程的建库工作。2017526日应完成本学期该类课程建库工作。

4.凡本年度在建试卷库(试题库)的课程,需自本学期期末考试开始使用建库试卷统一进行课程考核。

三、组织实施

1.试卷库(试题库)建设组织由教务处和课程所属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共同负责。教务处负责指导全校的试卷库(试题库)建设工作,各所属单位负责组织落实各项建设任务。

2.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需填写《课程试卷库(试题库)统计表》,于414日(星期五)前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3.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要高度重视试卷库(试题库)建设工作,成立相应的建设项目小组,负责各所属单位试卷库(试题库)建设工作。

四、使用与管理

1.试卷库(试题库)是学校履行人才培养职能的重要资产,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在试卷库(试题库)的建设、保管、使用以及维护更新等各环节均应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任何人不得私自查阅、备份或转移试卷库(试题库)。

2.以抽取试卷库或以试题库组卷方式进行考试的课程,由教务处抽取试卷(组卷)。抽卷(组卷)完成后,经命题审核、审批后,由教务处考务办公室做好抽卷登记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3.试卷库(试题库)应不断适度扩充,及时根据并参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调整情况逐年滚动增加,以确保试卷库(试题库)的质量。

4.在试卷的收发、保管等各个环节,各课程所属单位应做好保密工作。如发现失密、泄密或因管理不善导致试卷库(试题库)损毁,将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教务处

                               20174 5

 

附件【附件1:课程试卷库(试题库)统计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2:试卷格式模板.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