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务通知 教务通知>> 正文
关于启动我校2019年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的通知
2019-03-07 16:03 杨垒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等相关文件精神,推进学校创建优质校工作,学校决定正式启动2019年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严格落实《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操作规范》(见附件2),深入开展淘汰低阶性、陈旧性和不用心的“水课”,打造“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工作,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强化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以教学为本的意识,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等提升教学效果,从根本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有效开展并达到预期效果,学校成立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相关工作。

组长:姬中英

副组长:刘浩、袁武

组员:各二级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思政课部负责人)、教务处相关负责人

三、活动安排

2019年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主题是开展以“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为目标的优质示范课堂评选。所谓“优质课堂”,就是要最大程度地发挥课堂教学的功能和作用,即在课堂45分钟内要最大限度、最完美地完成教学任务、达成育人目标,实现教育教学的“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整合,以求得课堂教学的最大效益,具体安排如下:

(一)20193-4月,各二级学院(部)全面开展优质课堂评比活动,根据优质课堂所属课程的类型不同分为三类进行评比:

1. 一般课程,包括理论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及体育课程等。

2. 实训课程,包括综合实训、课程设计等。

3.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

各学院(部)通过评选,于415日之前每类课程推荐1-3门到学校,参与全校评比。(填写附件3

(二)20195月,结合学校技能节,对各教学单位推荐的优质示范课堂开展校级比赛,评选出校级优质示范课堂(按10%20%30%的比例设一、二、三等奖),)并优先选拔推荐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三)20199月份以后,组织学校相关专业教师观摩校级优质示范课堂。

(四)评选内容:包括一般课程、单开实践环节、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的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组织及实施、课堂教学效果情况。

四、评比标准

见附件1

五、奖励办法

被评为校级优质示范课堂的教师除授予校级优质示范课堂荣誉称号外,按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教学建设重点任务分302010分。

附件1:优质示范课堂评比标准

附件2:教师课堂教学操作规范

附件3:优质示范课堂推荐表

联系人:杨垒  6057

                                           教务处

                                        201937

 

附件【附件3:优质示范课堂推荐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1:优质示范课堂评比标准.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课堂教学操作规范.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