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服务与管理>>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正文
关于开展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12-04-20 09:55  

武 汉 交 通 职 业 学 院

关于开展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院属各系部、实践教学中心:

根据学期工作计划,结合评估工作任务安排,本学期定于 420 517开展全院性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围绕学院迎评工作,重点检查评估工作资料准备情况,“教学做一体化”课堂教学情况、课程标准执行情况、教学研讨活动、学生顶岗实习检查管理等工作的落实情况。本次检查以各系部为单位,望各系部认真做好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现将检查内容通知如下:

一、课程文件制定及执行情况

主要检查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课程标准、教案、讲稿(讲义)等基本文件的制定、执行情况,记分册的使用、教材与教学参考资料的使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等是否规范、齐全。

二、教学运行情况

1、检查任课老师上课时是否带有教案、授课计划、教材、记分册等。

   2、检 查任课 老师授课进度的实际执行情况与授课计划是否一致,产生差异的原因、处理及解决措施等情况。

3、检查任课老师是否布置、批改作业,是否有答疑、辅导等。

4、检查课表的执行与落实情况,是否有随意调(停)课或自行更改上课时间、地点的情况,做好调课率的统计工作。

5、检查学生到课(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

6、检查毕业班学生的上课情况及顶岗实习情况。

7、各教学系部要对本学期已开设的实验或实践教学课程进行全面检查,对照教学日历中所安排的实验实训等教学任务进行认真检查,是否按照计划要求及时完成了各项实践性教学任务;特别对单开实践性教学任务进行检查和落实,确保本学期单开实践性教学环节教学任务指导书规范、齐全,教学内容符合质与量的要求,相关记录规范完整。

三、教研室活动检查

围绕期初教研室制定的活动计划,主要检查高职教育理论学习、师德师风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能力提高、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课堂观摩等方面活动的落实情况。

四、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

各系各专业要召开本部门教师(要求有外聘教师参加)座谈会,广泛听取教师对课堂教学方面的意见,同时分专业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并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各系将教师、学生座谈会所收集的意见及整改措施进行分类汇总后以书面形式上报教务处。

五、评估准备工作

以系部为单位,填写迎评准备工作完成进度表。

六、顶岗实习落实情况

对顶岗实习情况进行检查、反馈,并填写顶岗实习检查情况汇总表。

七、“教学做一体化”课程教学情况

对“教学做一体化”课程进行听课、评分。每门课程,至少有二名教师和十名学生填写评分表,系部对评分进行汇总,并填写“教学做一体化”课程评分汇总表。

八、专题会议

学院将于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召开期中教学专项检查专题会议,会议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九、工作要求

1、请各系部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深入课堂第一线,在有组织有计划的基础上完成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各教研室以课堂教学规范的执行情况开展一次教研活动,特别对于外聘教师的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总结。

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各系部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并将以下检查材料(纸张类型:A4;标题用字:黑体22号字;正文用字:宋体12号字)于 522上报教务处,相关表格请到教务网页上下载(中“常规教学类文件下载”)

1、系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2、授课计划执行情况汇总表

3、教案检查情况汇总表

4、学生上课情况检查表

5、教学运行情况检查表

6、教研室教学活动检查表

7、听课情况汇总表

8、教师座谈会会议纪要

9、学生座谈会会议纪要

10、迎估准备工作完成进度表

11、顶岗实习检查情况汇总表

12、“教学做一体化”课程教学评价表(系部留存)

13、“教学做一体化”课程学生评教问卷调查表(系部留存)

14、“教学做一体化”课程评分汇总表

联系人:杨垒   刘伟   联系电话:8875605788756056

   

                2012 年4 月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