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质量工程建设>> 质量工程建设>> 正文
听专家讲“有效学习 有效教学”
2021-12-06 12:39 周璇  教务处


新闻网讯(记者 周璇)122日下午,教师教学创新工作室协同汽车学院在教学楼南楼209智慧教室开展教学活动,特邀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汤霓博士做《有效学习与有效教学:全国职业院校学情与教情调查分析》线上专题培训,并邀请欧帝科技有限公司蔡芳工程师分享如何使用双屏教学软件。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参加活动,汽车工程学院院长谢计红主持培训。

蔡芳工程师介绍了双屏教学软件的功能及使用方法,通过运用智慧教室互动黑板这一信息化教学手段打造高效有趣的互动课堂。现场教师纷纷表示智慧教学应用系统能帮助呈现更好的教学比赛效果。

汤霓博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线上培训。她介绍,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于2019年牵头成立了全国职业教育调研联盟,全国共有31个省628所职业院校成为了调研联盟单位,并通过组织专家学术资源,开发调查工具,开展全国职业院校学情及教情调查,最终形成研究报告。

汤霓博士强调了学情及教情分析的必要性,并基于全国数据库,介绍了全国职业院校学情及教情调查分析结论,解读影响学生学习及教师教学的各项因素,就如何指导学生有效学习和如何成为高效能教师给予对策建议。

汤霓博士表示,在职业院校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需发挥政府、学校、教师合力,帮助指导学生有效学习:一是强化职教高质量发展导向,坚持宽进严出,严把教学标准和毕业学生质量标准两个关口,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二是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素质;三是强化学业指导,实施差异化教学,在育人服务中探寻学生学习规律、锤炼坚韧品格、指点学习策略,培养学习自觉性;四是发挥学生学习主体作用,实施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树立自尊自信自强,提高学习效能;五是完善过程性评价,建立学生学业预警推出机制,加强第三方教学质量检测,公开学生学习质量状况,提高学生对学业的重视程度;六是抬高职教底部质量,改善学校环境,夯实学生学习基础条件。

汤霓博士指出,为满足教师提高教学效率和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应帮助教师努力成为高效能教师:一、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增强技师教学经验,掌握个性化教学方法,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二、丰富教师企业经验,制度化安排教师深入企业体验及实践,丰富教师的企业经验,提升专业实践能力;三、重视教师教研科研工作,培养教研科研意识,鼓励教师积极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活动,提高研究能力;四、完善教师社会服务机制,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配套实行岗位量化管理,为教师社会服务搭建平台;五、优化教师工作环境,完善待遇机制,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关心教师工作的心理状况,促进队伍健康发展。

线上培训结束后现场开展了互动讨论。

 

说明: https://news.whtcc.edu.cn/__local/6/D5/5D/AF7A3C657908FE072A8C98218AB_C61DB8DD_15E45.png

培训现场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2151日,旨在通过嘉宾培训、教师教学能力展示等活动,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发展,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目前,工作室已开展7次教学活动,参与培训的代湘荣、任天舒、张诚、刘靖、马艳、宋艳丽教师在2021年度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关闭窗口